星期五, 11月 11, 2016

易經是一本醫生的小抄


易經是一本醫生的小抄  易經學者容乃公

易經的易字,在說文解字中,引申為變易的:易,蜥易,蝘蜓,守宮也
,象形。《祕書》說:日月為易,像陰陽也。一曰從勿。凡易之屬皆
從易。

因為附會日月陰陽, 這個觀念成為解易的主軸. 但是, 從易經卦辭爻
辭看, 易經還真是讀來有如一本醫生帶在身上的小抄, 因為古時, 醫
巫不但不分,而且占卜師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為人看病.


史載商朝第一個國王湯所任用的相伊尹,也是一個傑出的中醫藥家。伊
尹(前16世紀—前15世紀)先輩為優氏(小國君)廚師,所以他也善烹調,
初為湯王的奴隸廚師。伊尹喜醫學、擅長保健術,常與湯王談論調味藥
和延年 益壽之道。《甲乙經序》稱他精於本草藥.

商朝很多國王是名醫,比如甲骨文記載很多醫治的占卜.
武丁(約前1250年-前1192年在位),
子姓,根據《今本竹書紀年》名昭,是中國商朝第23位國王. 他專長
醫牙病。

『說文』可能帶給後人對易經在文化史的功能的誤導. 我看了易字在
甲骨文的解釋, 豁然開朗, 易經在醫學的重要性, 不下于占卜, 至于
後來成為只用在社會學中講經世之思想哲學, 只是後世孔孟之徒為了
他們的存在而添加的。

易經在卦辭和爻辭中,非常多是和治病相關.我們幾乎可以說,作者
一心只在意治病.


恆卦六五﹕貞疾,恆不死。
復﹕亨。出入無疾,朋來無咎。反覆其道,七日來復,利有
無妄﹕無妄之疾,勿藥有喜。
遯九三﹕系遯,有疾厲,畜臣妾吉。
明夷九三﹕明夷於南狩,得其大首,不可疾貞。
損六四﹕損其疾,使遄有喜,無咎。
鼎九二﹕鼎有實,我仇有疾,不我能即,吉。
豐六二﹕豐其蔀,日中見鬥,往得疑疾;有孚發若,吉。
兌九四﹕商兌,未寧,介疾有喜。

傳統文字學在解釋易經大都遵循易字下面的部首是錫,即一種裝水的
錫罐字,用來倒水,因此易字即易經的益卦的益字,即水滿了(溢).
我開始注意到勿字很可能有更深的含意.

我在讀文字學, 一向看不起說文解字. 因為很多甲骨文和金文它不採
用,理由很簡單,許慎沒看過甲骨文.這本『說文』因而害人不淺.

我發現易經下頭可能就是勿字. 我這個靈感來這幾天想到從易經中找
本草和歷代醫書對解病的巫術(其實就是民間治病的方法,類似我很有
興趣的中醫祝由科).

易經有勿妄卦.這個勿,都被解成不要,不必,或沒有.在勿妄卦中,
有勿藥有喜的爻辭.易經學者王弼甚至解為:

疾之甚也. 非妄之災, 勿治自復; 非妄而藥之則凶, 故曰 "勿藥,
有喜".

就是說人病會自己好,不要亂用藥,不然很糟.

那麼甲骨文是如何解勿這個字呢?


勿,甲骨文在刀刃上加兩點代表毒液的指事符號,表示用毒液浸泡的
利刃進行謀殺。有的甲骨文誤將兩點寫成一撇。有的甲骨文、以「弓
」、代替「刀」,表示用毒液浸泡過的箭矢進行謀殺。造字本義:用
帶毒的利刃或帶毒的箭矢進行謀殺。金文有的承續從「刀」的甲骨文
字形,有的金文承續從「弓」的甲骨文字形。篆文誤將金文的三點寫
成兩撇。當「勿」的「謀殺」含義消失後,篆文再加「刀」另造「刎
」代替。             '

原來勿這個字在古代是用謀殺人的工具.

易經有用到毒這個字, 這個東西常和易經另一個常出現的字, 即矢字
有關. 我曾在教兒童識字時, 說矢讀成屎, 在古時是糞便. 古人在地
上拉屎, 但是看到有凶險來犯時, 情急想拿武器的矢 (弓或箭頭 ),
不小心抓到了自己的大便.這個解說,常惹得小朋友樂不支.他們真的
很愛上我的容乃公識字方法.

只是我說的都有在理, 而又能開創思考. 這種小學班才是我們小學要
開創的.古時小學是識字的意思,現在的小學並沒教小孩什麼是字.

易經的矢用得很多,比如

解卦的黃矢. 還有噬嗑卦, 旅卦, 晉卦, 都有提到矢. 易經用到矢時
說金矢,它是武器,這沒話說.但在甲骨文中勿是謀殺的工具.


勿,甲骨文在刀刃上加兩點代表毒液的指事符號,表示用毒液浸泡的
帶毒的利刃或帶毒的箭矢. 不過我比較相信另一個解釋, 除了當作殺
人的武器,它可能最主要的功能是治病.

我以為勿字可能是商人醫病時用到針灸.

易經用到毒這個字有二處.一是師卦彖辭,

彖曰﹕師,眾也,貞正也,能以眾正,可以王矣。 剛中而應,行險而
順,以此毒天下,而民從之,吉又何咎矣。

另一處是噬嗑卦六三﹕噬臘肉,遇毒;小吝,無咎。

毒字下頭的勿毋其實有很正面的意思.

毋,既是聲旁也是形旁,表示否定,拒絕。毒,篆文(生,成長)(
毋,否定、拒絕),表示生命本能所拒絕的有害物質。造字本義:一
種含有危害生命的化學成份的野草。

有的篆文加「甲」,表示帶甲殼
的有毒昆蟲。有的篆文寫成形聲字,以「副」為聲旁,以「艸」代「
生」,表示「有毒」的植物。隸書將篆文的「生」簡化成失去植物嫩葉萌發形象,將篆文的
「毋」簡化成「母」。

毒的觀念後來發展成本草, 再最近也被用來研究病理學, 比如癌和病
毒.在說文中,我們看到是全是負面的對人有害的想法.

在古時毒字是一種可治病的植物, 是商朝的國王手中拿著去治各類流
行病的東西. 易經師卦的師, 也講醫師治人.

易經說的勿藥有喜, 這個勿, 未必說成沒有. 比如沒有藥, 而病會自
己好等等.

其實勿,可能就是一種藥.

乃公喜歡讀易經,因為易經一直給我知識的驚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