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2, 2015

名字的勢利眼

http://yijingsearcher.blogspot.ca/2015/04/the-naming-of-snubs.html

名字的勢利眼

法國在開始出現暴發戶時, 皇帝看不順眼, 所以給個顏色看. 皇帝請
來了一些有錢的布而喬亞, 到宮庭吃飯. 在飯中, 皇帝故意做出各種
不成體統的失儀失態. 讓那些必恭必敬的客人看了口瞪目呆. 皇帝的
意思是, 你們現在發了, 講禮儀, 我要告訴你們, 禮儀是我由我決定
的.

美國的肯乃迪總統夫人在剛入白宮時. 也耍過類似一招, 故意糟蹋那
些比她有錢多多的南方貴族. 她在第一次白宮派對時, 身上光溜溜一
顆石頭都沒有, 讓那些珠光寶氣的德州大佬們氣不過.

英文稱這個行為snub.

她其實就是要snub,告訴人家,我是決定品味的人.



在中國大陸過去剛起家時,紅朝新貴從延安窯洞搬到了北京.當時的
環境玩的不是擺闊.所以要snub就得用另找門路.他們在人民狂熱地選
紅, 軍, 等等愛國名字給第二代第三代取名時, 他們故意搞一個不照
章法的名堂. 第二代第三代紅色貴族給後代取的名字, 全是疊字, 比
如, 如薄瓜瓜、毛東東、李特特(李富春與蔡暢女兒)、柯六六(柯
慶施女兒)、羅了了(羅瑞卿女兒), 宋彬彬 (宋任窮的女兒 ) 。
李鵬夫婦與孫女陶陶、蘭蘭.

不然就是中間有個小字, 比如
陳伯達的兒子陳小達取父名中的一個字,
李雪峰兒子用(李小雪,李小峰),陳希同兩個兒子(陳小同、陳小
希)。而李鵬的子女則分別借用了他和夫人朱琳的名字(李小鵬、李
小琳),他的第三子已無父母名字可用,只好用了李小勇。父姓與母
姓中間加個小字組合成 A 小 B 也較常見,譬如李先念與夫人林佳媚
的女兒叫李小林。

這個姿態無疑也要昭告天下,取名的吉凶,由我說了算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