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0, 2014

再談主中饋--作者丁廣馨

再談主中饋--作者丁廣馨

昨接學富五車的大學同學兼鄙友王明雄兄郵件,講述他對做飯的看法,認爲做家長的不必成天送孩子學這學那,”乃人生大事,應該送孩子學燒飯才是。這引起我無限的敬意,續上一片短短的感言,附於容公驥尾,博君一粲。
=====================================================================

今日買菜回來,剛一進門就接到容乃公的《談主中饋》大文,大快人心。因爲正好剛剛完成了操辦與中饋有關的任務,捧讀宏文,不免心潮澎拜,對公台倡導家長們將烹飪培訓與才藝追求視爲等同的高見,由衷讚成。
我出生在嬰兒潮的第一個浪尖,及長,學校裏設有烹飪教室,家中不時傳來適量的閨訓,出國前,長輩賜贈一本《海外食譜》,我也就這樣學會了做飯。記得那年,我才二十七八歲,有一天,做好了飯,端起飯碗,看了一眼坐在對面那每天同桌吃飯的人,心中咯噔一下,凜然有悟: 今生要吃飯,我是必須自己做到底了,靠他是不行的了。不過,面對著這個新發現的命運,憑著有點小本事,會洗米煮飯,能做個四涼碟、四熱炒,外帶烹扒煎炸的,誰怕誰呀,我是底氣充足,毫無畏懼之感的。
再 看如今,嬰兒潮的同輩姐妹們已游走在半百與古稀之間。想當年,都在青春正盛活力充沛的年月,走上了人生必經的道路。漸漸地,從生兒育女,到接送各式各樣的 才藝訓練,拖兒帶女滿街轉,總覺得像個負子蟾。即便如此,我們這一代的女子,縱然外有公職,内有老小,對這奉天承運而降臨的中饋大任,始終是鍥而不捨的。與此同時,從生活中汲取經驗,學出了一手絕活的,也大有人在。於是,逢年過節,從召集親友、民意調查、買辦操持、切斬剝剁,爐前下,全歸兒婦造女一人包辦。節復一節,年復一年,習以爲常也就理所當然。衹是,韶光在不知不覺中漸遠,美麗的年華變成了銀色,而逢年過節的酒食之事,怎地還是歸此一婦人包辦?這時不免追悔未曾好好地栽培下一代,讓他們早早地接過進食於人的重任。
隨著時代的前進和人心的不古,在國外長大的第二代早過而立,還不會做飯的,比比皆是。這些人,慣於清鍋冷灶”,下焉者每天買批匝、吃泡麵,能煮冷凍餃子充飢的,已屬上駟之材。眼看著我們這種身經百戰的酒食媽媽就快變成了瀕臨滅絕的絕品,我讚同容乃公的灼見。孩子們,性別不拘,必須一律從小就學做飯,做飯做三餐,拿好東西給人家吃,這樣,長大之後,非但自己天天有飯吃,還能做出一桌子的火鷄大餐來孝敬老媽。

PL December 19, 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