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4, 2014

讚美丁廣馨同學的成就




第二屆國際余派名家名票演唱會(完整官方版):

 http://youtu.be/v0gyf4djpEY

  讚美丁廣馨同學的成就

幾年前,在美國大學教京劇的Dr.Nancy Guy問我,最愛聽的老生唱腔是誰.
我老實告訴她說譚富英的唱腔未必最好,但最甜美,most delightful.
譚富英和當年許多老生都抽大煙.說真的,抽過的嗓音就是好聽.但是
余叔岩生活的嚴謹.天天早晨吊嗓.專門吊嗓的曲子是沙橋餞別.而他可
以說是近代京劇最頂尖的藝人.余派唱腔不容易入耳,更不容易唱,但是
他的東西耐聽,一旦入耳,會帶領你一直向更高的境界.



余叔岩沒有言派馬派楊派的音像, 除了己經成為國寶的余十八張半,
在這資料中, 他給後學者留下的錄音唱片,段段精品。他的音域通天
入地,膛音蜜甜,低音泉湧,行腔多變,有時錘鑿斧砍,時而無故意
在抒情時放出灑脫,一種無所謂的大派。最重要是這些資料是我們得
以一窺以譚派承傳窗口, 而譚派藝術曾是在清未民初一個極端高水準
文化生活的顯現, 而這個傳統己經因時代變遷而漸漸從我們手中流失
.

余派在所有腔派中以最講音韻出色. 余十八張半錄音是拓碑, 譚鑫培
的原音帶是金文甲骨文. 其他零零星星, 像楊寶森的擊鼓罵曹只能教
你罵曹, 其他都是教你學他, 只有余派教你如何唱好戲. 聽范石人全
本法場換子你可以聽到余叔岩的全本戲是如何. 這叫承傳.

除了聲韻,余叔岩對自己表演工夫要求為近代京劇演員無人能項背.
他曾和被稱為中國最後的貴族張伯駒合作,出版過音韻學的書,因為
其中有小毛病,他要求將書全部收回重寫.


我迷戲己經二三十年了。來加拿大後,常常回台。初時,回去,經常
泡在戲院。當年劇校沒合併,幾乎天天都有戲看。我住在國軍文藝中
心附近。一張票百來元,又可以吹冷氣。我沒事就泡在那兒,有一回
還坐在張學良後面。

來到溫哥華,很幸運的是這兒有很多票友,還有一個票房,而我在台
大同班班友丁廣馨就是票房的台柱。早期,這兒票房演出丁廣馨的主
演戲的很多。她青衣的戲按我評價,己經和徐露不相上下了。有一回
我走後門, 得以參觀她和台灣最出色的老生葉復潤不公開彩排四郎探
母錄影。這一段純為私人留念。我真希望她可以放到 youtube 給大
家欣賞。

幾年前, 丁廣馨送我一段余叔岩調嗓的『沙橋餞別』曲子的胡琴譜,
我當時正在習京胡, 還去過她家幫她旁過這段. 前此, 見到她經常聽
說她要上京胡課, 我以為她就說玩的. 後來又聽她說她要在加州登台
表演, 而且唱老生.

我也以為她會唱沙橋. 沒想到, 她唱的是余派伐東吳, 和法場換子,
二段余派最不容易的唱段。而她參加的是世界余派名票大會的盛會.

我是正在南美旅行, 去 Machu Picchu 路上接到這消息。丁廣馨沒說
唱那一段。今天下午她發來 LINE 的連結。是第二屆國際余派名家名
票演唱會的 youtube. 看完了,我直呼精彩,過癮, 而且也太驚訝。

 我知道京劇有個傳統,演員都可以反串。但這回,丁廣馨不是反串
,而是改了行當---從青衣變成老生,而且是一下和名票名家同台
表演。這不光是天分,用力,也得要有幾分膽識。我知道她是名門家
傳,但這己經不是成就二字可以稱讚她而己.

  看完了這個 youtube, 我對丁廣馨更是欽佩之至. 因為同台的一半
以上,是名家,我以為她對余派拿捏在諸位中算是上乘.


  丁廣馨唱十八張半的伐東吳.

丁廣馨在唱會中自謙說不知道余派的優點. 我相信她比我們清楚, 因
為她己經將余腔揣模入木三分.而她選最不好唱的伐東吳,是上策.


在1939年余叔岩先生錄製的三個唱段中,《伐東吳》為最佳。

伐東吳是一出武老生的傳統戲。劉備為報關羽、張飛之仇,大舉伐吳
;因關興、張苞陣前立功,設宴慶賀。席間回憶往事,語多感慨,無
意中說出「昔年五虎上將,俱都老邁無用」的話,激怒陪宴的老將黃
忠。黃忠不待席終而去,單人殺入吳營,力斬二將之後,竟中潘璋部
冷箭,經關興、張苞接應回營,不治而死。


《伐東吳》是余叔岩先生演出雖不多、但很見功力與水平的一齣戲。
劉曾復先生在其《京劇新序》中,居今稽古,認為余叔岩先生的拿手
正工戲中就有《伐東吳》.

關于伐東吳... 這齣戲以武打為主,唱段不多。按照老的演法,黃忠
上板的唱腔只有出場時的幾句原板.


伐東吳
1,憶昔當年長沙鎮
(黃忠唱西皮原板)憶昔當年長沙鎮,
算來不覺有數春。
荊襄閬中遭不幸,
一心要把東吳平。
黃漢升撩袍御營進,
(劉備)老將軍免禮且平身。
暫陪朕坐消愁悶,
(黃忠)行兵何必淚傷心!


余十八半張唱片中,好像西皮原板不多,只有伐東吳. 

原板唱腔比較規矩, 反而不好表現, 而西皮原板更不容易唱好, 丁
廣馨的唱郤一點都不呆板, 而且接氣換氣自然又流利. 最不好轉
的好像『有數春』幾個字的『有』字, 一連七八個轉彎她都毫不費力
唱出來.

余腔字字都有個別的變化, 像『且平身』幾個字, 每個都像是創新的
腔 , 聽來十足過癮, 丁廣馨一點都沒給我們失望.

數年前, 曾拜在錢培榮門下的李炳莘來到本那比時給我說過幾段余派戲
. 錢師是孟小冬少數入室弟子. 當時李老師給了我孟小冬為錢師說戲
用小嗓唱的錄音帶, 加起來有十來個全本戲. 以後又給我一個范石人
自己錄下的全本法場換子.這個帶子我曾一再聽,幾乎用神魂為之顛倒
才可以形容. 我說美國將古琴大師管平湖的流水放到太空作為人類可
以存在宇宙的聲音, 我說范石人的法場換子也是唯一可以被人類帶進
棺材裡的音樂, 因為他所興為亙古洪荒之嘆.

聽了丁廣馨在台上唱出恨薛剛, 我一下子就被帶回到幾年前初聽范石
人的帶子. 這回演唱會坤生唱腔都是當代頂尖的, 比如馮德曼, 孫興
珠. 我以為其中丁廣馨唱的最好. 雌音最少, 而余味最多, 而她是唯
一坤生票友. 今回有幾個我很崇拜的名家, 比如馬少良. 我覺得名家
唱余派因為自己己經成家, 總會帶自己的味兒. 當年范石人教過的上
海京劇院的王珮瑜, 少年時以師法余派為志. 長大後, 個性出來了,
她也開始變形. 不以余為宗, 走味了. 她令人想念孟小冬..

丁廣馨是改了行當的坤生. 沒牽沒掛, 反而更有機會唱出原汁原味的
余派風格. 聽李師說, 孟小冬一生說世界上沒有孟派, 只有余派. 對
余叔岩教誨是百分之百聽從. 一字一腔都不更動. 而她的聲音只能說
億萬中一不可得. 只能說她是近代京劇界的唯一奇笆. 丁廣馨的志業
方興, 若能堅守孟小冬的原則, 以後余派承傳唯她是望.

這回丁廣馨用的準音是F調.和余叔岩錄的唱片是標準F升半差了一點.
其實這回名家如王偉,馬少良都用標準F升半.余叔岩的唱腔聽來很高
亢,堅定中帶幾分蒼涼.他的風格可能只能用標準F升半來唱才可以
完全無缺表現.這是我的小小建議.

2014年12月14日 春山樓主(王明雄)寫于溫哥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