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8, 2021

二龍治水(b)-- 談馬思聰的芭蕾舞劇《龍宮奇緣》

二龍治水管(b)-- 談馬思聰的芭蕾舞劇《龍宮奇緣》 容乃公(龍乃宮)

前天寫了二龍治文一文, 同時, 微信朋友圈看到接下一篇談馬思聰出逃記 - 上文談到 接龍, 于是順手接來談. 乃公搞易經, 最愛把二個全不相干的事扯在一起, 看看有無玄機. 易經以馬為龍, 馬在逃時, 就被稱為龍. 龍原來家在海中, 出走後有的回宮, 但也有從此龍 行天下.

馬思聰晚年雖然陸續有大規模的作品問世——重頭戲唯 1978 年完成四幕 11 景 41 場 的大型芭蕾舞劇《龍宮奇緣》。此劇於 1981 年 10 月在台北隆重首演。69 歲的馬思聰也 特地來台北出席首演儀式。

1990 年,台北圓山飯店,被幽禁半個世紀的張學良,首度公開慶壽。席間,他點名要聽 一首名為《思鄉曲》的小提琴演奏。

這首《思鄉曲》的作者叫馬思聰。

在 90 壽辰的宴會上,聽了淚流滿面的《思鄉曲》, 那時二個一生被命運判了終生不得 回鄉的名人可惜沒有在台北互道衷腸.

他為何在台灣會想到龍宮--

此劇是根據浦松齡的《聊齋誌異》中的神話故事《晚霞》編寫而成。是一齣發生在一個 從《聊齋誌異》取來的鬼故事. 我以為在在那回台北時心情少年知道, 但龍的 motiv 一定 有背後的因緣. 而我也在那時和他結了個很短的緣.

先說馬思聰和台灣的特殊因緣:

馬思聰名氣大,但大得有道理.

1951 年 5 月,馬思聰身任新中國音樂代表團長,率團赴捷克參加「布拉格之春」國際 音樂節;1956 年 3 月受聘赴波蘭擔任第 9 屆「國際蕭邦鋼琴比賽」評審委員,鋼琴家傅 聰參賽獲第三獎;1957 年 11 月赴蘇聯出席十月革命 40 週年慶典。翌年三月赴莫斯科擔 任「柴可夫斯基鋼琴與小提琴比賽」評審委員會副主席。這說明他藝術造詣是世界級的.

在二戰剛完, 很多大陸名人去台灣短暫工作, 或表演, 有人接著就回大陸, 但也有原來 無計劃留下, 郤因時局突變而永遠留下, 比如京劇青衣顧正秋. 馬思聰也可能差點就留在台 灣了 . 1945 年,蔡繼琨籌組「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交響樂團」,12 月 1 日正式成立,15、16 日在台北市公會堂(現今的中山堂)舉行成立的音樂會,由蔡繼琨團長指揮演出。翌年三月 改名為「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交響樂團」。其後又多次改名,演變成為今曰之「國立台灣交 響樂團」。馬思聰應「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交響樂團」蔡繼琨團長邀請,於民國 1946 年來 台訓練並指揮這個未滿週歲的初生樂團,演出「慶祝國慶紀念演奏會」。嚴格說來, 他是台 灣省交的開創者之一.

他一生三度來台(1968、1972、1977)每次都留下很久, 而且也因留下而創作不少作品 . 他在 1981 年在台灣完成的芭蕾舞劇《龍宮奇緣》是一生最重要的作品. 不過今人少談為 什麼他會寫這個歌劇 -- 一個很詭異的故事 --.

這歌劇原名為晚霞

說南海漁村,阿端、晚霞青梅竹馬,龍宮太子引起的嫉妒,將晚霞捲入龍宮。六年後, 龍太子再次興風作浪,阿端博妖斗浪墜海,晚霞認出兒時夥伴,為救阿端委屈為龍太子而起 舞。後經解姥牽線,兩人相認於珊瑚園,訂下婚約。龍太子心忌阿端、晚霞相愛,趁老龍王 壽誕之時,要晚霞到東宮教習歌舞,又聽從龜精毒計,以阿端安危相威脅,迫封晚霞為妃, 晚霞進退兩難,含恨應允婚事,但提出條件要親送阿端還陽。珊瑚園裡,阿端、晚霞悲痛欲 絕,阿端不願獨自還陽,與晚霞攜手撞礁同死,血染珊瑚。兩人真情至愛感動媽祖,報知玉 帝恩准,雙雙還陽返回人間,一家團圓。

易經談二龍,有二龍搶珠,也有二龍治水.談到這兒,免不了要問,這二龍是說誰?

馬思聰手足很多, 但有一個和他齊名, 但少被人家一齊談的是小提琴家馬思宏馬思宏生 於中國廣東,7 歲開始學琴, 啟蒙老師是他的三哥, 小提琴家、作曲家、音樂教育家馬思聰 先生。

1951 年參加壇葛塢音樂中心比賽優勝,獲得第一屆「海飛茲獎」,逐漸走紅樂壇,在「 卡薩爾斯音樂節」「薩爾茲堡音樂節」等世界著名音樂節演奏。與夫人 - 著名的鋼琴家 - 董光光搭檔的二重奏,演奏遍及世界各地。馬思宏研究改進的提琴弱音器(Ruth Si-Hon Mute) 己普遍為世界各地提琴家採用。

但即使馬思聰到了美國, 手足也少有互動, 曾有一場音樂會曲目排出馬思聰的第一號小 提琴協奏曲,由其弟馬思宏演奏小提琴。

我以為這會是二龍搶珠情結.

因而我想到另一條龍--

1981 年 10 月, 我忘了是主辦《龍宮奇緣》首演的樂經紀機構「愛樂音樂社」社務的老 板——陳義雄,或是指揮廖年賦打電話給我, 說馬思聰夫婦想見我. 那些年我在台北音樂界 是自己也是半個樂界之人, 又因為常為人看八字, 所以常常有人引見. 我在旅館中和馬伉儷 只有半個小時會談, 因為接下就要上台了.

馬思聰不太開口, 倒是夫人王慕理在主導話題. 我以為不關時間長短因而無法長談 . 記憶中終在問一事. 至今天談到龍, 我領悟, 那天台上演的海王子, 那一條龍, 是他們唯 一的關心.

馬思聰出逃, 我相信對他們全家不是普通人可能承受的變故. 但我相信, 在他們夫婦心 中, 有一個名字和那天首演的有關, 他就是馬思聰的長子, 馬如龍.

  馬如龍 1946 年出生在台北,其時馬思聰擔任台北交響樂團指揮。嚴格說, 馬如龍 算是台北人.

  赴美後馬如龍沒以小提琴為職業,「怕生活不安定」

  馬如龍小時候喜歡畫畫,不過後來父親看見他畫的都是火車頭輪船什麼的,覺得沒 什麼藝術性,讓他棄畫從樂了。1962 年,14 歲的他在「羊城音樂花會」的舞台上,首次與 父親攜手演奏《巴哈雙小提琴協奏曲》。

  少年時的馬如龍在中央音樂學院附中上了幾年學之後,退學在家自學。

  與父母、姐姐到美國避難時,馬如龍 21 歲。「去美國時,我們一是傷心,二是恐 懼。覺得自己的命運,如無盡的黑暗般茫然不可知,甚至對活下去也不抱希望。可我們知道 ,要是回去,就死定了。」

  美國東部時間 2007 年 12 月 9 日,馬思聰和夫人王慕理骨灰移靈儀式在美國費 城一個小教堂裡舉行。隨後,護送馬思聰夫婦骨灰回國,並落葬廣州最重要的人,是馬思聰 之子馬如龍。

   2011,12 月 9 日,15 時 10 分,馬如龍在廣東省人民醫院因癌症不治去世,終 年 65 歲。

  「人生苦短,就算活到 1 0 0 歲,也有壽終的一日,到時只要良心上有安寧,就 會感到幸福。  ———馬如龍」

馬思聰給了我八字,現在想起了,我更驚奇為何龍在他人生和藝術成為一個主題.

他生在 1912 年 5 月 7 日辰時. 八字排出來是丙辰時, 癸未日, 乙巳月壬子年. 壬子 為大海, 而辰為龍. 他八字格局也可以算是龍入大海格. 剛過了立夏一天, 若沒過, 八字即 成了雙龍搶珠. 在丙午年, 沖了壬子龍門, 把龍門沖開而逃出. 所以他晚生了一天, 因而可 出關 , 不然, 會有二龍夾困之憂.

我記得好像我和王慕理是用廣東話交談. 信不信由你, 談命理, 那廣東話感受很不同. 那王慕理談得較多, 幾乎全在談他兒子. 王慕理八字是丁未日己丑月癸丑年. 我以為她是家 運主動者, 若沒有這兩個丑沖了未, 可能他們一家也走不了 -- 一路出來, 危機重重, 幾乎 可以編成電影了. 那幾年, 我以為馬思聰夫婦最關心是兒子婚姻, 而《龍宮奇緣》說的全是 他們心人糾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