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1, 2017

從喪家之犬談吃狗 和狗的風水

從喪家之犬談吃狗 和狗的風水   容乃公

中國的成語很多要從另一個角度理解才可見真義.比如有一句成語:
喪家之犬.這話是說

無家可歸的狗。比喻失去靠山,無處投奔,到處亂竄的人。該典故出
自《史記‧孔子世家》。

『東門有人,其顙似堯,其項類皋陶,其肩類子產,然自要以下不及
禹三寸,纍纍若喪家之狗。《史記‧孔子世家》


一次孔子到了鄭國與弟子走散,孔子呆在東門旁發獃,子貢問鄭國人
孔子在何處。鄭國人說東門邊有個老頭子像一隻「喪家之狗」在發獃
。孔子很坦然地笑著說:「把我說成這副模樣也沒什麼。不過說我像
條無家可歸的狗,倒是說得對呀!說得對呀!」

要理解這句話,必得從中國人傳統養狗的文化看.

有一回一位做生意的太太一直在商場吃敗仗, 弄得被討債公司綁架還
被痛打. 我問她不要在自家門口餵野狗, 因為這是門前養食客, 不利
營商. 她說自己沒有, 但天天清晨有好心太太會在她家巷口餵野狗.
我說做好事要講天道. 因為中國有一句話, 狗來富. 這是只對沒錢的
人講, 而且是狗不餵自來. 狗和貓都有認知, 牠們都只認對他們有利
的人. 會自動找上門, 們只找對他們有利的. 在門口餵野狗, 是反其
道而行.

她問我要如可對付, 我說今天台灣是狗道橫行, 人道不行. 到處都有
好人養狗的人. 我要她天天在離她家遠一點的地方丟些食物, 引走牠
們. 後來這方法奏效, 門口不要有餵狗的行動了. 沒多久, 她財務也
改善了.

我說的狗和風水文化很少知道, 因為這是乃公從研究風水的心得. 不
足為淺薄之人講.

孔子的名聲和狗走在一起, 因為他週遊列國時, 帶著大群不事生產的
學生, 真還像野狗. 這話不是我說, 而是據說很有學問的魯迅說的.

春秋戰國時期,包括儒士、俠士在內的各種新興的「士」的階層,在
當時的社會環境下,生存狀態都差不多,都面臨如何吃飯的問題。因
此,魯迅說儒、俠是「流氓」的祖師爺是基本正確的。

其實, 乃公以為孔子的生徒比流氓還不入流, 孔子自己也有認知, 所以自比為喪家
自犬. 他很像在人家門口等著被養的野狗, 帶給人家的不是強國之道
, 最後連他的後輩孟子也唱同一調子, 也沒被人家認同. 孟子小時不
但有胎教, 而且孟母比孔母還有頭腦, 所以沒落到變喪家之犬的境地.
等到戰國時, 國士們不等著被養, 而是養一群吃客. 連偷雞摸狗的都
收納, 人道才開始流行.

最後儒家也抬在漢朝抬起頭.

為何孔子那時那麼怕成為喪家之犬呢. 其實沒法回到主人的身旁的喪
家之犬在人類史上一直都有, 只要有人養狗. 我以為孔子在自比為喪
家之犬時, 心中有一個恐懼, 因為中國人自古把狗看成和牛一樣, 是
肉品的來源. 而且其珍貴性比牛羊還高. 一隻狗變成喪家之犬, 牠的
下場就是變成人類的盤中佳餚.


狗肉是周天子宴待賓客的御席珍饈之一。春秋時期力士朱亥、戰國時
期的高漸離、漢代開國功臣樊噲等名人都是屠狗出身。

2010 年 11 月 25 日,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專家在西安咸陽機場
二期考古工地上清理一座戰國秦墓時,在其壁龕中發現了一件青銅鼎
。在這件高 20 厘米、腹徑 24 厘米的銅鼎中仍殘留半鼎狗骨頭湯
[11]。中國春秋戰國時期,在越國與吳國的戰爭之前,生下男孩的婦
    女獲發更較貴的狗隻,而生下女孩的婦女只獲發豬隻。

孔子曾發提一種非常重要的文化, 即臘祭, 這個文化自古即有, 其有
很多和貓有關係. 他在易經中談很多關于臘的文化.

這文化是從秦惠文王始. 因為秦地多困, 人們到冬到除了祭祖, 也有
想到人們吃的問題.

禮記有專講臘祭。說初臘。獵禽獸以歲終祭先祖,因立此日也。風俗
通云:「禮傳云『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曰蜡,漢改曰臘』。
禮曰『天子大蜡八,伊耆氏始為蜡』。蜡者,索也。歲十二月合聚萬
物而索饗之。」

到底在田裡可以捕到什麼動物呢. 乃公曾考証過, 那時專們拿的就是
野貓. 這個題目等下回講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