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2, 2021

懷念醉俠岳華先生

多年前我曾在台北永康街樹院子演講陽關三疊. 在觀眾眾中見到一位熟面孔 , 是香港著名演員岳華. 我事先並不曾發請帖給他, 對他光臨覺得很驚訝, 所以 特別為之感動. 後來, 他在香港明報專欄上提及我的演講, 並介紹了陽關三疊這 首詩 .

岳華一生拍過上百部電影, 最著名的是大醉俠. 後來, 他在台北一場紀念作 曲家周藍萍的演曲會中, 唱出他生平的絻唱大醉俠主題, 是周藍萍寫的. 我說這 是 2 唱, 因為沒多久, 大俠就離世了.

岳華在上台之前, 曾在我家清唱他的俠曲, 可惜當時沒錄音下來. 岳華年輕 時是專功音樂的, 而他的唱腔相當專業, 若他年輕時轉行, 在戲曲發展, 應該也 是不可多得的曲藝家.

最近重聽當年在樹院子的彈唱的錄音,想到西出陽關一句,不覺黯然.

重看他的專欄文字,我想當年王維吟詩送友的情景:

  精通音樂,擅長作詩的王維,他寫的那些具有音樂美的詩,成為當時流 行歌詞的很多,其中的 < 送元二使安西 > 一名 < 渭城曲 > 譜上樂曲後,就成 為朋友送別時所唱的送別歌。王維有位朋友名叫元二,奉使到安西(唐朝都護府 名,治所在龜玆城,就是現在的新疆省庫車縣)去,他作了這首詩來送別: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捨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原來大俠也是性情中人.現在想來,當年演講的送別,是有點緣由的.

古琴曲陽關三疊

初迭

清和節當春,渭城朝雨浥輕塵,客捨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 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霜夜與霜晨,遄行遄行,長途越度關津。惆悵役此身,歷 苦辛,歷苦辛,歷歷苦辛,宜自珍,宜自珍。

二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捨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依 依顧戀不忍離,淚滴沾巾。無復相輔仁。感懷,感懷,思君十二時辰。商參各一 垠,誰相因,誰相因,誰可相因。日馳神。

三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捨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芳 草遍如茵,旨酒旨酒,未飲心已先醇。載馳駰,載馳駰,何日言旋軒轔。能酌幾 多巡。千巡有盡,寸衷難泯。無窮的傷感,楚天湘水隔遠津,期早託鴻鱗。尺素 申,尺素申,尺素頻申,如相親,如相親。 尾泛

噫,從今一別,兩地相思入夢頻,聞雁來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MThfWHyt4

沒有留言: